期末報告的重點心得分享

 1/12看完大家的簡報後,我有以下的心得想跟大家分享,提供你們未來做報告時注意。如你們有更好的建議,也歡迎在討論區中提出哦!

我僅提供普遍性的注意事項,至於各組的,如果有興趣,你們可以再個別來問我。以下開始分四大項長文說明:
1. 報告企劃的選題很重要
主題訂定的範圍單一明確,聽眾才能馬上抓到重點
相較其他組做品牌提升、銷售推廣⋯⋯有些沒寫標題、有些發想很多作法,聽到最後可能記得不多,第5組很簡單地選擇一個路跑活動,標題一開始就"大破題"~"步"出態度、瘋一shot,比較容易理解和強記憶。

2. 企劃案簡報的大綱,即策略邏輯的推演
(1) 我在第二堂課教材中所給的架構(請見附圖a)
這是一個保險的推理順序,第5組一開始就按此步驟做。但如課堂上所提的,他們不只是要列預算,更要列預期的效益;效益不在銷售回本,而是觸及人數和社群聲量。
(2) 簡報的架構是邏輯推演的過程,有如文章的起承轉合,照我建議的做是中規中矩,有的人會加入更多創意吸睛,如第7組禹丞和第9組黃唯都有試著用故事情境來強化為什麼這個產品的重要性,但不確定同學們是否有聽到?我會建議你們可以放一張照片,如油面的男生惹人厭或一個人在追跑垃圾車要丟廚餘⋯⋯,在一片文字報告中,一張照片可以勝過千言萬語
(3)很多組都有做調查,真是太棒了!👍  但大家都輕輕帶過有些可惜,如有一頁summarized重點強調finding,然後策略就是據此finding而做,會更有信服力。
(4)SWOT分析,很多組都有做。但記得第二堂課講師說的嗎?SWOT不是做完就結束,是因此能導出TOWS的策略才是重點(請見附圖b)
(5) 結論要強而有力地說!最近不只一次發現,同學們會只放一張slide叫結論,然後口述補充。
因結論是最重要的,要客戶買單的重點,所以,一定要有一頁,把重點寫出來,就算是2個字也ok,這樣比較能聚焦、才會有強烈的印象和記憶點。

3. 視覺呈現和簡報方式也很重要
大家報告都做得很漂亮,讚👍  在此追加幾點提醒大家:
(1) 有的報告字體顏色很淡或細,在電腦上看很好,但打到大螢幕,最後一排可能看得吃力或看不見了,要留意
(2) 報告一頁一個重點,重點要寫在上面。有的組別,只有一張分布的pie圖或bar圖,我會想問,所以你想告訴我什麼?
(3) 簡報的氣場很重要,要有自信,大家才會聽你說,如果自己沒信心,就很難要客戶買單。
- dress code: 第4組不知道是否刻意,全組都穿黑色,讓我覺得有團隊精神!
- formal: 不是要貴衣服或西裝,可以causal smart。第3組如玉穿了一身黑色套裝在台上指出投影片上說重點,就覺得自信有力。 
- 不要看稿,或至少避免全場唸稿。要看起來有自信,除了背下重點外,就是會演,上台演出之前,先做全身大伸展很有幫助。
- 遇到問題時,要不動聲色。例第10組,報告的內容和視覺都很棒,其實不用告訴大家檔案不對,就有信心地講完即可!(我知道這很不容易,我可能也做不到。) 但工作上,常有墨菲定律會發生,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做好備案,不要慌。

4. 數位創意的部分
似乎大家比較難發揮,第8組有仔細研究了DMP、第4組有戶外互動看板取得試用包,都是除了網紅以外很好的idea。總之,想請大家注意,數位行銷不是只有網紅啊!!!

附圖 a. 













附圖 b.



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品牌經營 ~ 課前說明

9/29 數位行銷策略與企劃

@ 東吳企管的第一堂【數位行銷】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