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 東吳企管的第一堂【數位行銷】課

 30年,從沒想到畢業30年後,我會回到這裡,開講!如果我的經驗能對學弟妹們有所幫助,那會是件很有意義的事。而與大家的互動,是我們跨世代學習的最好回饋,期待!💓


【關於這門課】


公告的課程名稱是延用原來的網路與社群行銷,

但我想談的更廣些,未來希望這門課可以更名為"數位行銷"。


課程的教學目標和課程進度在授課計劃書中都有詳列,在此不贅述,

簡言之,這堂課的設計,就是希望能幫助大家與實務接軌


我在大學時主修行銷,大四那年有一門行銷管理個案的課,老師常邀不同的業師來分享他們的工作內容,有誰?講了什麼?我都忘了,但是我清楚記得,這一學期下來,我對行銷人的工作有了具體的概念,再加上實習了半年,當我開始上班時,我具有相當的信心。


以此為鑑,希望能幫上這堂課的同學們,在入職場前好好地裝備自己!


【課程介紹】


我設計了四個模組讓大家從實務的不同面向瞭解數位行銷


模組一:基礎篇(掌握數位行銷的核心概念)

- 行銷為了要賣東西(/服務/觀念)的本質是不變的。

- 環境在變、科技在變、消費者在變,因數位化而改變的有哪些?


模組二:運用篇(行銷科技所帶來媒體及溝通的改變)

- 介紹大家最常聽到的內容行銷、社群行銷、網紅行銷⋯⋯

- 還有這幾年最流行的"MarTech"!


模組三:銷售篇(數位行銷在到顧客的最後一哩的助力)

- 行銷的目的就是最後的成交!因此,除了運用各種溝通方式和目標對象溝通,

更重要的是在最後一關,如何讓顧客願意買單!

- 新零售是企業數位轉型時必要面對的課題,數位行銷如何成為有效的助力?


模組四:管理篇(從企劃、執行、到顧客的維繫)

- 企業的數位化程度、商業模式、組織的作業和文化,對數位行銷都有極大的影響。


【上課方式】


(1) 業師演講:

- 由業師介紹他工作上熟悉的主題,業師都很樂意留QA時間與同學互動,可事先想好題目。

- 業師演講後,我會再收攏聚焦重點整理,幫助同學們瞭解更多細節。

- 課後請同學們交500字以內的心得報告。目前安排4位,我會視情況,看是否邀請更多。


(2) 小組讀書會:

- 每堂課的主題,我會提供案例和參考資料。請一個小組同學們上台分享他們看了相關資料之後的心得,並提出問題,引導同學討論。大家討論後,再由我來做收攏和實務補充。


- 案例的選擇是以大家較熟悉的消費產業類別(B2C)來進行。B2B因有產業內部知識的門檻,因此先不考慮相關個案。


- 現在很多在職人士會組讀書會,大家互相學習,可以快速累積知識和人脈。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,在課堂開始練習哦!


(3) 小組期末報告:

- 請各組同學決定一項產品或服務,試規劃其數位行銷策略的企劃案,於期末時與大家分享討論。


* 我想強調的是


1. 光聽業師或我講課,只是得到一些資訊。必須透過自己想和說出來,才能變成你自己的功力。


2. 要練就成為一位好的行銷人,對資訊的判讀力、企劃所需的邏輯力、文案力和表達力及簡報力都可以從課堂中上述的安排來練習。


3. 行銷的解方沒有標準答案,大家可以勇敢說出來,一起腦力激盪!現在是大家在學校最後一年,一輩子也只有這個時間最沒包袱,請大家把握機會好好練習啊!


【成績考核】


我期待大家可以多多參與課堂討論,在這堂課中有收穫,成績就自然而然就很好囉!


期中考和期末考,主要看看大家是否將課堂上提到的一些基本概念或名詞記下來,不會為難大家。😎


【結語】


行銷,不只是一個企業的功能,或是一份工作,

也是在商業世界中一種思惟和態度,

我在這條路上走了30多年,

希望能與大家共同學習,減少大家摸索的冤枉路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品牌經營 ~ 課前說明

9/29 數位行銷策略與企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