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9 數位行銷策略與企劃

我要求自己每週上課前的週末,都先寫一份備忘錄給大家,請同學們上課前先看過,瞭解這堂課安排的用意,希望因而讓我們彼此的時間都發揮最大的效益。

9/29除了原有課程的安排,我也想花一點時間說明,我仔細看了大家對這堂課的期待的感想,因為很重要,所以會在演講前先說明,請大家當天10:10準時上課,謝謝!

以下,就是”數位行銷策略與企劃” 的行前備忘錄:

【為何設計這堂課】

不論是傳統或是數位行銷,策略企劃都是行銷的基本工,需要的是行銷人的邏輯思考能力與創意。

有了策略企劃的架構能力,各種xx行銷都只是溝通工具的運用,像是幫這個架構,穿上最適當的衣服。

所以,我希望從這個基本工開始,不論今天你要做一個社群行銷案或是做一支影音廣告,都要從具備數位行銷"策略和企劃"的能力開始。

【這堂課會教什麼】

1. 行銷策略企劃的角色、基本元素,以及推演的邏輯

- 行銷角色:企業、代理商或承包單位、支援單位、個人運用篇

- 基本元素:STPUSP等概念

- 推演邏輯:企劃案的內容結構

2. 由一位在行銷各方面歷練都很豐富的葉淑芬學姊來分享,如何完成一份行銷策略企劃案

她曾服務過廣告公司、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經營企劃、電商經營,現自己創業做行銷顧問。

傳統零售、電商新型態運用、高階經營管理都很有經驗,因此,我想請她分享她過去的策略企劃案是如何進行,請大家學習推理構建的步驟。

葉淑芬學姊個人詳細的資料,請見下方圖檔。

【如何運用今天所學的】

1. 從演講:

- 請先想想你想從這演講學到什麼?

- 講者今天的講述邏輯架構是什麼?

- 講者所用的方法和舉的例子,是否相符有用?

- 我未來可以套用在什麼地方?

* 我希望教大家如何聽業師演講,你需要邊聽邊想,因此,結東後,你自然會有問題,在Q&A時間可以和講者互動討論,也可以很快寫出一篇作業。

2. 練習:

假想你是一個產品的行銷企劃,如麥當勞、蝦皮……

可以在演講前就先想好,一邊聽講一邊練

也可以聽完演講後,找個case來練習

3. 期末報告:

就是給大家最後的練習和檢驗場了! 


9/29當天葉淑芬業師提供的分析工具圖









留言

  1. My takeaways, which I thought those were important to you:
    1. 葉學姐大學時就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目,決定走行銷,到廣告公司:清楚自己想走的路,就等於贏在起跑點!
    2. 數位行銷的世界,「個性的品牌」很重要!:即使你只是經營自己的粉絲團,也要經營出自己的個性!
    3. 數位化的行銷,需要不斷測試:實務上,我們很多都會做AB Test
    4. 價格迷思:商品最怕到最後只能打價格戰。好的行銷人,就要想辦法創造出「價值」!

    * 就產業上,食品行銷在通路上的一大挑戰是冷藏運送,另,ERP和POS接軌、O2O實體店體驗等,對傳統老字號的數位轉型都是挑戰。無法一步到位,就在什麼階段,有多少資源,做多少事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品牌經營 ~ 課前說明

@ 東吳企管的第一堂【數位行銷】課